2009年党委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沈阳生态所党委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科研创新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2009年党委工作要点:

一、积极组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我所科技创新能力

认真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党委将组织党员、职工在原有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坚持“三会一课”的学习制度,结合科研创新工作的实际,有重点地选择专题,进行精读,理性思考;通过支部讨论、论文征集等方式深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学习武装全所党员、职工的头脑,进一步明确研究所战略定位和创新目标,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党性修养,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为迎接“十二五”做好充分的理论思想准备。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统领,规划和部署党建工作。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保持并发展党员的先进性。

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战略思维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认真抓好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所务公开,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理论和技能培训,提高中层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深化、不断提高。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扩大共识,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并延续下去,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扎实做好创新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好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深化改革和推进知识创新工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职工生活,关心群众的实际困难,使全所形成稳定团结、健康向上的新风尚。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紧紧抓住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脉搏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通过进一步完善思想分析制度,逐级谈心制度等,及时地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消除思想疙瘩,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路子,要寓思想工作于关心帮助之中,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面临的各种问题。

四、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将其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和权力运行的全过程,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领导干部既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又要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进党内监督,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院纪检监察会议精神。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和预防,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努力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风尚,真正从思想上筑起道德品质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五、进一步完善体现研究所自身特点的创新文化

围绕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以及树立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以青年人才为主体,带动职工广泛参与,深刻挖掘研究所文化底蕴,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文化。

以庆祝建国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的活动为契机,从园区建设、制度建设、活动策划、科普宣传等多角度入手,探索创新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将创新文化建设逐步引向深入。弘扬科学精神、端正科学理念、尊重学术自由、提倡学术争鸣、鼓励理性质疑、鼓励诚信协作,不断推进学术风气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为建立和谐奋进研究所、增强全所的凝聚力、提升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六、加强对民主党派和群团工作的指导

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坚持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积极支持、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咨询建议的作用。

加强政策性引导和协调,充分发挥工会、职代会、离退办职能,落实好广大职工对研究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关心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切实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身心健康,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团组织建设,通过开展有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来活跃青年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党委

                                                        2009.3.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