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卷红旗笑西风,体验长征沙漠行——记沈阳生态所野外拓展培训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江西瑞金中央苏区进行长征。我们用这样一组数字概括长征:红军历经380余次战斗,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行军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长征堪称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毛泽东同志曾这样颇为自豪地评价长征,他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可以说,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

  201692324日,为重温长征历史,学习长征精神,增强团队协作,磨练意志品质,所党办、团委、研究生部和工会联合组织了“体验长征行”野外拓展培训,我所党团干部、工会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近70人参加。 

  培训在通辽市库伦旗的沙漠地区进行,在教练的带领下,参训职工和研究生克服了风扑面、行动不便的困难,分为若干团队,完成了沙漠穿越呼吸的力量达芬奇密码等拓展项目。在培训中,大家分工协作、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培训计划。培训结束后,各队分享了培训的感受和收获,对培训过程和结果进行了总结。参训职工和研究生表示,这次培训非常难忘也很有意义,通过培训,他们对于长征的艰辛和伟大,对于红军的坚定信念和英勇牺牲有了感性的认识。另外,拓展培训增强了团队精神,增进了彼此了解,对生态所大家庭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丁玮杭,图/孙雨)

 

参训人员了解培训内容

沙漠穿越

队员展示队旗和口号

齐心协力完成比赛项目

  在党旗下全体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