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组织瞻仰刘慎谔先生雕像活动

  43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团委组织瞻仰刘慎谔先生雕像活动,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党员群众、民盟盟员和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深切缅怀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地植物学家和林学家,中国植物学科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沈阳生态所学科奠基人刘慎谔先生。 

  党群办主任胡志斌主持瞻仰仪式,他简要介绍了刘慎谔先生的生平事迹,号召大家要牢记并认真学习刘慎谔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让“林土精神”代代相传。党委委员、副所长方运霆和党委委员、农业中心主任吕晓涛向刘慎谔先生敬献了花篮,之后现场职工和研究生一一敬献了鲜花,并向刘慎谔先生雕像鞠躬致敬。 

  随后,树木园副主任陈玮,职工代表、标本馆馆长袁海生和学生代表许玮涵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刘慎谔先生的哀思和敬仰之情,并鼓励大家向刘慎谔先生学习。最后党委书记金昌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所组织清明瞻仰刘慎谔先生雕像活动,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 “林土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缅怀我所老一辈科学家,以激励我们后人为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希望我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刘老的生平事迹和科研成就,深刻感受刘老的精神风貌,并将这种科学家精神传承下去,学习他无私奉献的报国情怀、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优良作风,全所职工、研究生要继续大力传承和发扬“林土精神”,聚焦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深入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双融双促,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刘慎谔先生生平简介。 

  刘慎谔(1897-1975),男,字士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牟平县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地植物学家和林学家,我国植物学界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沈阳生态所主要奠基人。 

  1897年生于山东省牟平县;1919年入法国留学;1924-1927年在克来孟大学理学院学习,获理科硕士学位;1927-1929年在巴黎大学理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被誉为第一个研究法国植物的外国人1929年刘慎谔先生带着留法十年采集的2万多号植物标本回到祖国。 

  1929-1949年担任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期间,曾先后兼任北平大学、北平中法大学、北平大学农学院、北平中国大学、武功西北农学院、云南大学、北京辅仁大学教授。1930年代初,在北平天然博物馆院内建起我国第一座植物园。1931年春,为了解我国新疆和西藏地区的植物区系和植被类型,开发植物资源,刘慎谔先生由北平出发赴新疆野外调查,历时两年。这次西北考察历经乌鲁木齐、南疆、天山、翻越昆仑山至克什米尔、印度,充满传奇和冒险,历尽千辛万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曾赞扬刘慎谔先生的这次西北考察之行,有如唐僧去西天取经的精神。这次考察,收集标本4500余号,发表了中国西部和北部的植物地理中国西南部植物地理等论文,出版《中国北部植物图志》,填补了我国植物学领域的空白。 

  1950-1952年,应哈尔滨农学院的聘请,筹建该院农林植物调查所,并担任所长。1953年,在哈尔滨农学院农林植物调查所的基础上成立林业研究所筹备处(后改称东北林业研究所筹备处),任筹备处副主任。1954年,参加组建沈阳生态所,任副所长兼植物研究室主任。 

  他提出动态地植物学理论,对我国的植物和森林保护、沙漠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著有《东北木本植物图志》、《东北草本植物志》、《东北药用植物志》、《东北植物检索表》等,先后发表植物分类、生态和真菌等论文90余篇。1985年,《刘慎谔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他领导的森林采伐更新理论的研究动态地植物学1977年辽宁省科学大会奖、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与铁道部共同协作完成的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刘慎谔先生曾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委林业组副组长、松江省人民政府委员、辽宁省政协常委、民盟辽宁省委副主任委员、民盟沈阳市委主任委员、沈阳市副市长等职。他曾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过全国群英会,几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接见。

瞻仰活动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