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二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10日,沈阳生态所林业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党委委员、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作“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国家事、担国家责”专题党课报告,所党委委员方运霆副所长、王绪高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原所领导何兴元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纪委副书记、党群办主任胡志斌,综合办主任宗文君,林业一、农业一、农业二、环境中心等在职党支部部分党员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袁海生主持。

  朱教君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国家使命)、科技布局(国家事)、案例分析(国家责)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学习。 

  朱教君从人类文明经历的“四个阶段”,引出了党中央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通过回顾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重点强调了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一脉相承的奋斗目标,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我所学科领域紧密相关。我所三大领域及重点任务分别为,林业领域:践行“两山论”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农业领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环境领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朱教君强调,研究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目标要求。结合我所研究方向和学科定位,他进一步指出沈阳生态所作为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事”、肩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责”;研究所的主攻方向是以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生态安全、黑土地保护-利用与粮食安全、污染环境治理-改善与低碳绿色发展等三大领域为抓手,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发挥林、农、环三大领域学科优势,解决关键科技问题,提供核心科技支撑;在国家生态文明领域,做“国家事”,担“国家责”。朱教君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争取承担以生态文明建设使命与需求为导向的国家项目——重点研发项目和应用基础研究。朱教君针对未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申请做了动员,详细剖析了我所在黑土专项、林业专项、生态修复专项以及青年项目中的优势和未来的增长点,并鼓励广大党员同志要认真思考,积极做好申报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随后,朱教君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例,详细阐述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土地利用的变化引起科尔沁沙地南缘樟子松衰退和沙地生态系统崩溃内在过程,并根据水资源承载力和水量平衡原理,提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策略;依据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目标,向国家建议将周边国家类似区域纳入“北方防沙带”——规划实施构建“中北亚防沙带”,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采纳。这些工作体现了一名科研一线党员,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的使命和担当。 

  朱教君的党课引起了与会党员的热烈反响,大家对林、农、环学科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事”“国家责”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袁海生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他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如既往的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牢记“生态文明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为研究所聚力科技创新、助推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奋斗。

朱教君作党课报告

党课大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