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根据所党委部署要求,114日,沈阳生态所环境中心党支部在第二会议室组织题党课报告会,卓君臣副所长作“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专题党课报告。20余名党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巩宗强研究员主持。 

  卓君臣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全面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主要从六个方面对生态文明进行了解读,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他结合我们所环境学科的发展提出环境中心的科研工作要跟紧国家需求,研究国家最新的理念,尤其是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些理念,坚持污染的源头治理,关注新污染物的研究,适当调整研究方向,思考各自学科的发展,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做好规划和指导。另外,他也强调,在国内外大环境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国家始终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持续投入,也说明了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 

  他根据二十大报告的精神,结合个人的发展经历和在管理方面的经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也为我们所环境中心的发展指明了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随后,支部党员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如何将生态文明和自我科研工作更好的结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去。(环境中心党支部) 
卓君臣作报告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