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团一百周年 | 展中华风采,做时代骄子

      为庆祝建团100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5月4日-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团委举办“建团一百周年知识竞赛”线上活动,所内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踊跃答题,深入学习共青团的知识。 
活动参与情况

100年的风雨,100年的桎梏,100年来,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次国家民族的重大历史进程,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为国家振兴,民族崛起贡献力量。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所青年团员共300余人认真观看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殷切期待,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努力科研,积极参与实践,施展抱负、把光和热洒满祖国大地。




2018级博士李奕表示: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词;从扶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北京冬奥会上的“90”“00运动员;从坚守初心的戍边战士到抗疫一线的青年工作者……在这个伟大时代,中国青年在危险面前不退缩、在重任面前不逃避,在奋斗之中成就自我,向世人更多展现了他们超越父辈的达观自信、积极向上、奋斗有为的新青年形象。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一员,我更加深知肩上的使命和重任,必将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做好科研工作,用行动诠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力量。

2019级博士徐雷讲到:“青春孕育无限期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当代青年要紧密联系时代,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秉承前辈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在日常科研工作中,自信自强,锐意进取,为祖国科研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2021级博士白雪听完讲话,感触颇深,她写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过去的一个月,在奥密克戎毒株肆虐之时,青年党员们挺身而出,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面向病毒英勇逆行,舍小家、顾大家,不惧艰险、不舍昼夜,与群众念在一起、站在一起、战在一起。9400多个临时党支部,2万余面党旗,筑起了最安全的防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沈阳,这座英雄的城市,也因为有了你们—广大青年,而更加荣耀、更加温暖、更加美好!百年前共青团是最有战斗力的组织,百年后,我们中国青年依旧没有让党和人民失望!

2019级硕士王星认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给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地推动,科技文化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而我们,作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学生,理应成为科学技术大军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肩负起历史使命,肩负起增强我国科学技术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把发展本国文化作为学习和奋斗目标,为增强科技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国力而学习不止、奋斗不止。

2020级硕士牛乐听完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习主席的讲话,备受鼓舞。她说:讲话一方面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征程,再一次体会到在不同的时代,我们的祖国都有那么一批勇担重任的青年,为国家的建设做出杰出贡献和牺牲,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是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另一方面讲话也对未来新征程中的共青团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表达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厚望、关怀和期待,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时的题词中讲到的: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赋予实际精神的人们。让我体会到祖国对当代青年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要将自身命运与新时代新征程相结合,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要争做强国先锋,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将会成为主力军,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我所全体师生应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时刻谨记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展我中华学子风采,争做时代骄子。

所团委、学生会

2022年5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