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

  2022421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近期发表的文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并作交流发言。

  金昌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我国发展的“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金昌杰领学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详细介绍了科技战略研究、基础前沿交叉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技术综合示范、人才支持培育、国际合作支撑、创新体系能力提升、“双碳”科普等八大行动,以及面向“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具体实施的18项重点任务。“行动计划”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不同阶段发展目标。 

  金昌杰领学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攻坚方案”强调,要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科技研发,着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提升科技开放合作水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建立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优化科技力量结构,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人才、激发主体活力。 

  中心组学习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意见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长期重要任务。所党委、领导干部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中心组还学习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明确科技伦理原则,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保障,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监测预警科技伦理风险,严肃查处科技伦理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 

  会议最后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近期发表的文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文章提到,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深入思考和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战略思维,进一步明确中科院的战略方向、具体策略和工作重点;勇于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