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8日上午,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主持会议,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仰信念的执着坚守、对百年党史的深刻把握、对中华民族的自觉担当,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现实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9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的历史地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深刻领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开辟未来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继续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要深刻领会《决议》对我们党的百年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的历史结论,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十个坚持”,努力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深刻领会勇于自我革命对于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掀起学习宣贯的高潮。要将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贯彻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会议精神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泉,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战斗力首先取决于基础研究水平。全所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科研生态,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努力在基础研究领域走出一条更有效的路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2021年第20期)、《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2021年第21期)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2021年第22期)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