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增强科研诚信意识--2020级硕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18日,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2020硕士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学习形式,开展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增强科研诚信意识”主题党日活动。2020硕士党支部共划分为3个党小组,在本次活动中,采取了党小组内部先学习讨论,支部活动后分享的学习模式。支部全体党员以及部分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通过线上参会,支部书记陈琛主持会议。 

  会前,提前在支部QQ群内分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科研失信行为的类型及其处罚——以323号文为例的解析》、《关于科研诚信治理的思考》等学习材料。通过这样的形式,党员与群众可以有效利用课余时间提前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真正实现“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学习进步的初衷。 

  会上,每位参会同学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依次进行学习感悟分享。 第一党小组齐嘉玮提及“作为在读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作为祖国建设的储备力量,我们应当将建党精神牢记心间,在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严格遵守科研底线,不被经济或名誉等利益所诱惑,不为省事省力而降低底线,不因他人的指使、诱惑或威胁所动摇。”第二党小组汤岑鹏表示“自翟天临事件起,科研诚信的问题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当对前人所犯下的错误引以为戒,自主加强对科研诚信的学习,在学习与工作中自省,恪守科研诚信的底线。”第三党小组赵金玺提出:“科研一定要严谨细致,一定要讲真实做实事,这样得出的结论或者取得成果才能更好地为其他领域服务。” 

  最后,支部成员都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昌盛的年代,红旗在阳光下自由飘扬,我们在祖国的怀抱下茁壮成长。科研诚信问题是关乎国家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术不端势必会影响我国科研事业发展。我们要认清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坚守学术诚信的底线,不心浮气躁,不急于求成,踏踏实实做研究。 
支部书记陈琛主持会议
党小组学习内容与支部活动相结合
支部内成员依次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