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学习井冈山精神—农业中心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518日至22日,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四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简称青土会)在井冈山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农业中心)支部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学习井冈山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会议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为土壤、肥料、植物营养等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智力,促进大农学各研究领域的贯通、交叉与融合。我所鲁彩艳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王超副研究员、全智副研究员和郑甜甜助理研究员分别在“土壤氮素循环、过程、机制、调控技术”、“黑土地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微生物生态与土壤健康”和“土壤水文与碳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主题分会场做会议报告,来自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组和物质循环组的博士生杨雅丽、贾卫娜、闵凯凯和张效琛分别在研究生专题会场作报告,展示了我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土壤资源、土壤环境、土壤肥力、土壤健康与绿色农业等方面的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深入学习党史,520日下午,农业中心党支部师生参加了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国情教育活动,聆听了以“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亲近井冈山,弘扬苏区精神”为主题的党史教学活动。在慷慨激昂的红歌《红米饭、南瓜汤》,豪情万丈的革命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中,我们的内心深受洗礼,灵魂深感震撼,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前进动力。 

  为深入感知井冈山精神,农业中心党支部师生身着红军装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茨坪旧居、王佐故里参加了现场教学,系统学习了“坚定信念、求实创新、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并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次室内教学和现场教育相结合的主题教育活动,农业中心支部师生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曲折坎坷、波澜壮阔,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亲手培育而沿传下来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瑰宝,矢志学习并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下,激励青年土壤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热情和向老一辈先烈、科技先辈学习爱岗敬业、踏实求进、服务三农的奋发斗志,引导我们勇担时代赋予的大任,全身心投入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当中去,绽放青春芳华。(农业中心党支部 鲍雪莲)
土壤、肥料等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加“青土会”
鲁彩艳、王超、鲍雪莲、全智和郑甜甜分别在主题会场做会议报告
博士生杨雅丽、贾卫娜、闵凯凯和张效琛分别在研究生专题会场作报告
农业中心支部党员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参会师生身着红军装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