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525日上午,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在多功能厅举办党课报告会,特邀请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人事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海鹰作“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专题党课报告。我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在职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以及党外人士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党课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按照新冠疫情的要求,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报告分为文明生态简论、现存主要文明生态概况与主要特征、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坚定文化自信与中华文明生态建设的迫切任务等四个部分。首先,葛海鹰在序言中希望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从理论上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后葛海鹰介绍了文明生态的基本内涵。在阐述现存主要文明生态概况与主要特征的内容时,他分别从中华文明生态和西方文明生态两个方面,对其主要特征进行了对比。在讲到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时,他辨析了当代西方文明的几个核心思想,讨论了西方文明主导下的人类文明困境与危机,并提出人类文明的希望与方向。最后,葛海鹰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与中华文明生态建设的迫切任务,倡议大家要认清西方文明本质,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报告后,金昌杰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党课报告内容丰富,理论解读透彻,逻辑清晰有力,非常精彩。报告从文明生态的视角,提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坚定的自信所在,也是人类文明的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次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按照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要求和部署,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全体党员正在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讲座报告、撰写文学作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有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要求全所同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金昌杰书记主持党课报告会

葛海鹰做专题党课报告

党课报告主会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