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教君研究员在沈阳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作辅导报告

  422日,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化大连化学物理研究员所长刘中民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沈阳分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刘中民的报告题目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挑战与机遇,他从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目标与意义、中科院的思考与探索、对辽宁省的建议四个部分,阐述了我国能源结构的现状、发展方向和技术路径,给出了能源领域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并针对辽宁省情提出有关建议。 

  朱教君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为题作报告,总结了生态文明的发展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内涵。在论述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关系时,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宣言内容、战略意义和战略部署,从科学角度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对碳达峰时间表进行了估计,从全球碳收支的角度探讨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途径,以及十四五时期碳达锋工作的重点任务。他从科学角度探讨了碳中和的实质。另外,报告从陆地生态系统碳固持的角度,提出了基于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的解决方案、面临的挑战与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例如碳储与碳汇功能(碳中和)不确定性、增加碳储与提升碳汇功能(碳中和)等。最后,朱教君报告了解决以上问题的科学基础和优势,指出要进行碳库及通量观测积累,创建具国际话语权的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理论与模型,加强重大生态工程碳固持基础,解决未来森林数量和质量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于海斌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参会人员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理论和知识的学习领会,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使命,积极承担和参与相关科研任务,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中国科学院解决方案
视频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