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教君研究员在沈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上作辅导报告

  4月15日,沈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朱教君首先简要介绍了沈阳生态所的概况和历史贡献。从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低碳发展、陆地生态系统碳固持(碳汇)、沈阳市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的建议等4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报告中总结了生态文明的发展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以及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宣言内容、战略意义和战略部署,从科学角度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从全球碳收支的角度探讨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可能途径,并提出要基于自然规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观点。另外,报告从陆地生态系统碳固持的角度,提出了未来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增汇潜力预测、增汇途径等方面存在的挑战与科学问题,以及相关对策建议等。最后,朱教君报告了沈阳市生态 系统时空动态及生态功能综合评估的情况,分析了问题及成因,并提出了提升沈阳市生态碳汇能力的对策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市委书记张雷等针对报告中“碳中和与气候变化”“碳中和与人民生活”及“碳中和与森林”与朱教君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