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中心支部党员先锋引领,落实“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东北地区作为北半球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藏粮于地”尤其要保护黑土地,守住“大粮仓”。“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国科学院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研究所长期科学研究和技术、数据积累,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合作开展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作为中科院黑土地研究方面的重要科技力量,将负责辽宁示范区的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东北黑土地保护工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49-11日,沈阳生态所组织30余名科研人员前往示范区的地铁岭市昌图县,抢在春播之前对保护性耕作核心示范区进行了大范围的本底调查工作。     

  9日,昌图示范区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为全体成员进行了土壤野外调查培训,亲自示范了标准土壤剖面的挖取方法,并生动讲述了土壤的成因、土壤剖面的鉴定以及诸多与土壤科学相关的知识与样品采集方法,让大家切实地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此次专业培训为后续的土壤调查与采样工作提供了遵循。   

  10-11日,农业中心何红波研究员、支部党员解宏图研究员、王朋研究员、张玉兰副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和环境支部党员陈希娟研究员分别带领土壤本底调查各小组,在核心示范区开展了土壤剖面与常规土壤的采集与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期间,正值大风扬沙天气,团队成员在田间地头深刻的感受到了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同时对科技会战这一创新举措有了深入的体会。各组老师同学不惧恶劣天气的影响,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预期的采样计划。11日下午,调查人员一同参观了位于昌图县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科普基地,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为更好的保护和利用黑土地,我们将努力工作,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本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本底调查工作,在全体人员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中圆满完成。(农业中心党支部 鲍雪莲供稿)

 

 

 昌图示范区土壤本底调查组成员出发前合影


 

张旭东研究员示范黑土剖面挖掘方法并开展土壤调查知识培训

 

 

昌图示范区土壤本底调查组成员野外合影

 

 

调查组成员参观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科普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