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中心召开2019年度党群联合会议

  2020年1月3日,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农业中心)与农业中心党支部在研究所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度党群联合会议。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武志杰研究员、张旭东研究员、陈欣研究员、姜勇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何红波研究员、史奕研究员、尹光华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王朋研究员、李琪研究员、张丽莉研究员、鲁彩艳研究员、张晓珂研究员、李慧研究员,以及农业中心各学科组科研骨干和支撑人员共计50余人。党办副主任宗文君列席,研讨会由何红波和吕晓涛共同主持。 

  首先,由所党委委员武志杰研究员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的基本内容、十三方面“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总体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随后,放映了新中国砥砺前行70年的精彩瞬间,从1949101日的开国大典到如今《财富》世界五百强中国跃居榜单第一位,报告振奋人心,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一致认为科研人员要把思想学习贯穿于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履职尽责、扎实努力,更好地用科技报国,践行初心和使命。 

  然后,由张旭东研究员介绍了东北黑土保护国家战略与东北玉米耕作制度改革。东北粮仓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行保护性耕作等绿色生产方式,夯实农业基础。然而,东北黑土退化严重制约了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玉米秸秆覆盖免耕可改善这种现状,显著提升黑土综合功能,改善土壤养分循环,为东北黑土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随后,由吕晓涛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氮沉降对草原植物养分性状的影响。植物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参与者,植物养分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关键过程的调控因子,植物元素化学计量特征是不同元素循环过程的耦联环节,但是由于人类活动导致氮循环通量发生剧烈改变。通过不同的研究设置,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植物群落结构沿氮添加梯度发生改变,群落结构的变化直接作用于群落养分性状对氮沉降的响应。 

  在研讨阶段,武志杰研究员为中心科研人员解读了十四五的农业重要发展方向,大家就农业中心的未来发展各抒己见,根据党中央的会议精神以及研究所的总体布局,提出具体的实施计划。 

  最后,农业中心主任何红波研究员鼓励大家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更加踏实积极的开展工作,同心协力保证粮食安全,为农业中心的更快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农业中心党支部) 

 

武志杰作党课报告

 

张旭东作报告

 

 

吕晓涛作报告

 

 

何红波发言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