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沈阳市生态环境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18日上午,农工党沈阳市生态环境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郭书海主委的带领下,支部12名党员来到东北区域气象中心所属辽宁省气象台、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等单位实地考察调研。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副秘书长王勇、民盟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支部袁志文研究员和致公党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王新副研究员应邀参加活动。辽宁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刚全程陪同调研并对东北区域气象中心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在辽宁省气象台和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听取了辽宁省气象台台长陆忠艳、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主任陈传雷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辽宁省气象台的人员组成、预报流程及对外服务情况,以及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运行机制、大气数据采集及雷达监测等总体情况。  

  在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指挥大厅,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浩宇详细介绍了大厅工作运转模式、辽宁省气象档案馆、服务器运行维护成本等。  

  在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听取了赵姝慧总工程师关于人工影响气候的专题报告,包括促进粮食安全、缓解水资源、预防森林火灾、保护自然资源等内容。 

  在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副主任李荣平详细讲解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大数据分析及其在气象和救灾减灾中的应用。 

  通过这次考察调研活动,让大家了解到了很多的科普知识:如预警信号分为蓝、黄、橙、红等4个等级,种类分为雷雨大风、暴雨、大雾、雪灾、高温、沙尘暴、道路结冰等多种。也感受到了气象人的不容易,每天要面对海量数据带来的巨大工作量和预报准确度的压力。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要在今后的工作及生活中向气象系统的工作人员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多开展与东北区域气象中心的交流合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图文:于占源) 

 

辽宁省气象台台长陆忠艳报告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主任陈传雷讲解




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浩宇介绍情况



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赵姝慧总工程师报告




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副主任李荣平介绍高分卫星



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