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2021年年度会议

 2021年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生态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人工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适应机制"召开2021年年度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项目责任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项目管理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出席了会议。
 
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于贵瑞院士和生态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研究员主持。
 
首先,王绪高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会议目的和项目基本情况等。 
  随后,张峰处长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团队和扎实的研究基础,认为本项目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项目首席:朱教君,结题优秀)的延续和深化,相信能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简要介绍了科技部对科技工作、科研人员以及科研项目管理的政策调整方向,鼓励团队成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尤其要深入思考"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并切实做出成绩。
 
   之后,朱教君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执行情况、年度进展、存在问题和下年度工作计划。四个课题负责人:孟平研究员、马泽清研究员、查天山教授、朱教君研究员详细汇报了课题的2021年度进展和下年度研究计划。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充分认可了项目和课题在疫情期间能保障年度进展顺利、以及按计划完成的年度任务;并且分别对项目和课题进展和下一步要开始的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于贵瑞院士等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应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内在关联,以"人工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导向,加强技术手段创新;进一步明晰全球变化背景下的人工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科学概念与表征方法,全面考虑全球变化的直接影响与间接影响;充分利用已有的长时间尺度气候数据资料和野外台站长期观测数据,深入探究研究尺度转换与多尺度耦合方法;深入整合、凝练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进展,以此做出更多开创性成果。
 
   本次项目年度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了各课题的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研究进展,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各课题的研究方向与工作计划;项目组将于近期召开内部研讨会,针对年度会议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相应对策与办法,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明年的项目中期考核奠定良好的基础。接下来,项目与各课题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针对意见与建议提出下一年度或未来研究计划。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讲话

 

项目责任专家刘世荣研究员提出建议

 

专家组组长于贵瑞院士总结

 

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汇报项目年度进展

 

 专家针对项目/课题进行讨论
 
 
 
 
 
 
 
 
 
 
 
 

附件下载: